工创中心召开双创工作交流会

12月13日,工创中心召开各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交流会由工创中心副主任王新军主持。

0255f00e7fa2493ab93f21cb58d7b375.jpg

各学院双创工作负责人,对本学院双创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分析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工创中心主任杨世关,就大家提出的开展双创工作的经费管理、场地条件、双创导师培训、跨学院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杨世关结合自己对双创工作的思考及工创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从如何认识双创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做好双创与大家作了进一步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双创工作是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支撑。学校对双创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工创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双创教育资源,形成合力,提升双创教育水平。要做好双创教育,需要把握好六个方面或环节:一,营造氛围。工创中心设立双创活动月、举办双创年会、创办常青藤双创文化杂志都是服务于这个目标,下一步希望关联各学院宣传渠道和媒介平台,打造双创信息传播矩阵,进一步浓厚学校双创氛围。二,搭建平台。双创平台是学生开展双创实践的基础支撑,为此,各学院成立了一批双创俱乐部,但有些俱乐部缺少基本的空间。为解决该问题,双创基地可以为这些俱乐部安排工位,另一方面,希望学院能盘活本科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双创空间。三,架设桥梁。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就需要给具有突出创新潜质的学生架设一座进入优秀科研团队的桥梁,工创中心正在研究实施“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的可行性。四,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从根本上讲,需要给学生创造开展双创实践的机会,工创中心坚持服务学生与依靠学生并重的理念,进行了一些探索,但还远远不够,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双创实践机会,需要大家一起发力。五,狠抓落实。双创工作内容很多,但要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方法、有措施地抓好落实,才能使双创教育出成效。六,共同成长。大创工作可以推动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和提升,师生共同开展创新实践、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当双创成果对师生都能带来成就感时,双创生态才能有坚实的基础。

初审|王新军

审核|杨世关

责编|祁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