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双创基地接待首批2022级新生参观学习

10月5日8点,新能源学院2206班和2207班60余名新生,准时到达双创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工创中心赵国钦和张晗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双创基地的整体布局和双创服务功能。

在基地一层,赵国钦老师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设备图书馆、综合能源实训系统、计算机软件仿真模块和光伏发电实践模块。结合综合能源实训系统的各个单元,赵老师向大家一一作了展示和讲解: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充分考虑了大学生实习实践的知识点、安全、场地等因素,由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单元、冷热电高效利用单元、智能家居单元及信息采集及监控单元组成。其中,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单元具有拓扑可变、运行灵活的特点,可提供多种组网方案,便于在不同运行方式下进行各类实验;冷热电高效利用单元,通过电源和阀门转换可实现冷、热、电能相互转换,实现多种电能替代模式的组合运行;智能家居单元则由智能家电供电系统、智能家居设备及家庭用电能量管理系统构成,可实现电力用户需求侧管理;信息采集及监控单元,可开展综合能源系统数据库存储、监控数据应用等实验。

?1005.jpg

在和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赵老师表示,设备图书馆和综合能源实训系统,可以为大学生参与有关竞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设备资源和场景平台的支持,并邀请大家结合智能家居单元的功能拓展积极开展创意、申立创新训练项目。同学们参加大创项目,在得到实际锻练、提升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将有力地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竞争实力,为评优、考研、就业等创造许多有利条件。

在基地二层,张晗老师带着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区、创业区、成果展示区、交流区和中心会议室,对各个区域的设计思路、布置原则、功能特点,以及申请、预约、面向对象、使用要求等等,向大家作了说明。

?1005.jpg

张老师表示,工创中心充分利用基地二层1600余平米的空间,按照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需求,进行了合理的布局,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和具体功能,作了精心的划分,在创业区更是单独开辟了开放交流区和创业⼯作室,这些都为大学生积极备战各种比赛、参加双创项目、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交流环境,也将在积极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的过程中,发挥示范性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同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环境,积极参加双创实践和比赛,并希望大家能在“互联网+”和“挑战杯”等高水平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根据工作安排,工创中心将分期分批接待2022级新生参观学习,深化新生对学校双创环境的认识,引导他们积极开展双创实践,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提升和完善自己。(新闻采写/许馨月)

初审:赵国钦

审核:杨世关

责任编辑:祁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