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广大师生: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委托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 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机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对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研究,我校决定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和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创”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2.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第一类“原始创新”);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比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属于第二类“迭代创新”,但等同于第一类):

1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

2该团队参赛时将原参赛作品和原参赛的比赛名称作为附件提交;

3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说明并且将其作为附件提交。

3.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4.可以围绕大赛合作单位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www.3chuang.net公布)进行选题参加竞赛。

二、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学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必须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开始之日不得更改。

6.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报名方式和竞赛日程安排

1.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由我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即为有效报名团队。

2.竞赛日程安排

(1)参赛队报名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15日;

2校赛注册及备案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15日;

3学校审核团队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20日;

(4)校赛时间:2022年3月1日-2022年4月15日;

四、竞赛奖励

此次“三创赛”校赛将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河北省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五、其余注意事项

1.三创赛所有文档均放在三创赛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资料下载栏,所有赛事通知、公告均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在官方网站说明中可找到官方公布的二维码)发布。

2. 由于可能受疫情等其他因素影响,若官网有相关消息变动或更新,以官网更新后的通知为主。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北京校部

报名联系人:建军老师

联系方式 13810853280(微信同号,加微信时请备注三创赛)

联系QQ群:

联系地点:教一楼635

参赛报名表发到:wangjianjun@ncepu.edu.cn

(二)保定校区

报名联系人:卢灿老师

联系方式:15081425656(微信同号,加微信时请备注三创赛)

联系QQ群:

联系地点:教六楼405

参赛报名表发到:ncepulucan@126.com

附件:三创赛校内竞赛报名表

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系

2021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