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能源系统工程实践(实习)简介

综合能源系统特指在规划、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通过对能源的产生、传输与分配(能源网络)、转换、存储、消费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后,形成的能源产供销一体化系统。它主要由供能网络(如供电、供气、供冷/热等网络)、能源交换环节(如CCHP机组、发电机组、锅炉、空调、热泵等)、能源存储环节(储电、储气、储热、储冷等)、终端综合能源供用单元(如微网)和大量终端用户共同构成。

本综合能源系统考虑到大学生实习实践等安全、场地限制及建设成本等因素,采用了交直混合微电网+冷热电高效转化+智能家居的主体结构建设而成,其中,交流和直流微电网电源部分由风力发电(双馈、直驱)模拟发电系统、模拟光伏发电系统以及锂电池储能系统构成,其网络部分由三分段线路构成(便于学生灵活组网实验),负荷部分则是由可编程控制负载构成;冷热电部分由空气源热泵+储冷+储热及控制系统构成,智能家居部分则由智能家电+控制器+家庭用电能量管理系统几个部分构成。

本次建设的综合能源系统,可为电气工程、电子工程、自动控制工程、经济管理工程、新能源发电等专业大学生提供实习与实践服务。其主要可开设的实习、实践模块如下:

1. 综合能源系统;(2-3日课时)

2. 负荷预测技术(电力负荷预测,风光等负荷预测)(8-9日课时);

3. 新能源发电与并网技术(8-9日课时);

4. 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技术(8-9日课时);

5. 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行技术(8-9日课时);

6. 综合能源能量交易技术(8-9日课时);

7. 智能家具和智能用电技术(8-9日课时);

8. 综合能源系统控制(8-9日课时)。

其中,综合能源系统为必选内容,课时2-3天,要求学生掌握综合能源系统的结构,功能,系统集成方式等内容。其它课题为可选课题,每个实习课题计划8-9天,从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运行、控制、人工智能、能量管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开放性强、互动性强、参与性强、实践性强的实习平台。